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濕度對夏釣的影響

溶氧量的高低是影響夏釣效果的最重要因素. 夏季空氣濕度大會對垂釣產生不利的影響. 這種負面影響主要作用在溶氧量上. 它主要表現在濕度對氣壓、氣溫、光照的影響上。

  首先,由於夏季氣溫高. 水的蒸發量大. 空氣的濕度大. 由於水的相對分子質量(18)比空氣的平均相對分子質量(29)要小. 當空氣濕度增大時. 空氣的密度會變小. 另外. 由於熱膨脹作用. 熱空氣的密度小於冷空氣密度. 因此. 一年四季中夏季的濕度最大. 氣壓最小. 由於氧的溶解度隨壓強的減小而減小. 故濕度大時不利於垂釣。

  其次,夏季氣溫高不僅使水的蒸騰作用加大. 還能使水蒸氣不易凝結成水. 空氣濕度加大後在無風的條件下也不利於水的揮發從而不便於水體降溫. 高氣溫必然帶來高水溫. 而氧的溶解度隨水溫的升高而減小. 適宜於氧溶解的外部條件是高壓低溫. 這裡的「高壓」是指「高氣壓」而不是「高水壓」. 那種「濕度大時選定的釣層越深. 壓強越大. 溶氧愈充分. 釣效越好」的夏釣觀是錯誤的. 同時. 這裡的「低溫」說確切些應是指「低水溫」而不是指「低氣溫」. 儘管水溫和氣溫有著密切的聯繫。

  最後,當空氣濕度增大時. 雲和霧就會增多. 影響到照射水體的光線強度. 使藻類等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受到抑制. 從而使水體缺氧. 「夏釣潭」並非萬能的金科玉律. 在濕度較低光照充足時. 「夏釣潭」是一種行之有效的選點方法; 而在水上下對流差、魚密度較大的肥水體. 在空氣濕度大時. 光線難以照射到的潭底會嚴重缺氧. 此時魚兒最易上浮. 不宜採用「夏釣潭」之法選擇釣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