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炎夏飲食巧搭配

補鹽分 莫貪涼 炎夏飲食巧搭配

  講究飲食衛生高溫季節飲食衛生特別重要,應養成良好的飲食衛生習慣:食品原料要新鮮,膳食最好現做現吃,盡量避免過剩;生吃水果要洗燙或消毒;做涼拌菜時,調料中應加醋和蒜泥,既可調味,又可殺菌,且能增進食慾;飲食不可過度貪涼,以防病原體趁虛而入。

  勿過食冷飲炎熱之時適當吃些冷飲,能起到一定的祛暑作用,然而不可食之過多。雪糕、冰磚等是用牛奶、蛋粉、糖等製成,營養雖好,但過食會使胃腸溫度下降,引起不規則收縮,誘發腹痛、腹瀉等不適。

  注意補充鹽分和維生素由於出汗多,氯化鈉大量喪失,故應在補充水分的同時注意補充鹽分,每天飲用一些鹽開水,以保持體內水電解質代謝平衡和滲透壓的相對穩定。至於維生素的補充,熱天宜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B1、B2和維生素C的食物,諸如西瓜、黃瓜、西紅柿、豆類及其製品、動物肝腎等等,還可飲用一些水果汁。

  熱天宜清補在飲食滋補方面,熱天清補、健脾、祛暑化濕為原則,肥甘厚味及燥熱之品不宜選用,而應食用一些具有清淡滋陰功效的食品,諸如鴨肉、鵝肉、鯽魚、瘦豬肉、豆類、食用蕈類(香茹、平茹、銀耳等)、薏米、百合等。此外,亦可飲一些「解暑藥粥」,如綠豆粥、荷葉粥等,有一定的祛暑生津功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