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不入虎穴 焉能畫虎

五代走獸禽鳥畫家厲歸真

  五代後梁有一位擅長畫走獸和禽鳥的畫家厲歸真,他在描繪老虎上,達到了爐火純青的程度,一直受到人們的稱讚。

  厲歸真非常喜歡畫虎。見到畫虎的作品,他就專心致志地臨摹;遇到畫虎的高手,他就恭謙地去求教。他還常常在夜間悄悄地觀察貓捉老鼠時伺機而動、見鼠而撲的各種姿態,以便從中受到啟發。由於他刻苦學習,在畫虎上有了點名氣。但因沒見過真虎,畫的老虎總有點「虎味」不足。

  有一天,厲歸真聽說鄰村捉到一隻老虎,立刻跑去,整整仔細觀察了一天。老虎踱來踱去的姿態,健美雄壯的體型,使他感到驚奇。他高興得痛飲起來,乘著酒興,畫起虎來。他認為這是他最滿意的作品了,可是,一位獵戶看了,卻不以為然地說:「這畫虎氣不多,倒是貓氣更多一些!」 厲歸真聽了,覺得獵人說的確實有道理,因為自己的確沒見過山中的虎。於是,他帶上干糧,跑到深山老林,問明老虎經常出沒的地方,在樹杈上搭起一個高高的棚子。他藏在棚子裡,等著老虎出來。他看到老虎有時在樹下經過,有時在草叢裡伏臥,有時在岩石上站立著。一天天過去了,他覺得山中的老虎也不過如此,便打算回去。這天夜裡,山風呼嘯,林濤嘶鳴。突然,一隻野山羊跳到樹下。厲歸真看到送到眼前的獵物,十分高興,舉起棍棒,正要下去打,忽然,聽見地動山搖般的一聲大吼,嚇得他差點兒從樹上摔下去。只見一隻斑斕猛虎,不知從哪裡突然鑽出,直撲樹下。那羊聞聲而逃。老虎閃電一般窮追。伴著又一聲巨吼,那虎騰躍而起,死死咬住了山羊的咽喉。那搏鬥掙扎的虎爪羊蹄,竟把地蹬出了一個大坑! 厲歸真轉驚為喜,不覺失聲叫道:「妙啊!這才是真正的虎氣!」不料那虎聽到人聲便拋掉山羊,回到樹下。它滿口血污,鈴鐺似的大眼閃著凶光直逼厲歸真。突然,一聲雷鳴似的怒吼,那虎張著血盆大口直沖上來,正撞著棚子下面的支架。厲歸真嚇得毛骨悚然,趕忙攀上樹權。老虎又一次竄起,竟把棚子撞散了架。厲歸真越攀越高。那老虎無可奈何,只好叼起山羊走了。厲歸真驚魂稍定,十分感慨,歎道:「山中虎不同於籠中虎;發怒的虎也不同於安靜的虎呀!」 以後,他又把棚子加固架高,認真地觀察了老虎的各種形態和習性,畫了大量的速寫草圖,才離開深山密林。

  厲歸真從深山回來後,每次作畫,都好像看見各種情狀的老虎在面前躍動。提起筆來,得心應手。為了更深入地體會老虎的神情,厲歸真還向獵人買了一張虎皮,經常披上虎皮,在院子裡蹦蹦跳跳,細心地揣摩老虎的各種動作。厲歸真通過深入細致的觀察體會和刻苦練習,畫的老虎真的有了「虎氣」。不僅樣子像,神態也像,受到了人們的一致稱讚。

  厲歸真畫禽鳥也能為之傳神。有一次,他外出遊覽,來到南昌信果觀,便信步而入,當走進一座大殿時,有三尊神像,塑得非常精妙,仔細看看,原來是唐代開元年間塑的,分別是天神、地神和水神,只可惜這些神像被鳥兒弄得很髒。廟裡的和尚們,對這些鳥兒厭煩透了,但也沒有什麼辦法,只好派了幾個小和尚,天天守在大殿門口,舉著竹竿趕鳥。厲歸真看到神龕和神像身上到處都是鳥糞也很生氣。正在他讚歎和惋惜時,忽見幾隻鴿子和野雀飛了進來,落在神像上拉屎撒尿。厲歸真心中十分惱怒,就叫小和尚扛了一架梯子,放到三尊神像旁的一塊空白牆根底下,他爬上梯子,揮筆在牆上畫了一隻圓瞪著眼,准備捕捉小鳥的鷂子。果然,那些鳥兒看到形象非常凶狠的鷂子都嚇得不敢再像飛過來糟蹋神像了。和尚們看到這個情景,高興地拍著手說:「真靈!真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