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作文中竟然出現這些話,考官笑傻了

有一個考生作文愛用“了”字,他在作文中寫道:“天亮了,起床了,吃飯了,上學了,下課了,回家了,睡覺了……”老師閱後勃然大怒,提筆批道:“該用了時不用了,不該用了盡是了,了字用了太多了,希望以後少用了。”有人看了老師的批語後,說:“師用了,生用了,用了毛病怎改了?別改了,別改了,反正了字用不了!”

  歐陽修某次主考,發現有位考生的名字竟與他相同,就有些不悅,在批語後附加一聯語曰:“司馬相如藺相如名相如實不相如”,不想這位考生接卷後竟立即對曰:“長孫無忌魏無忌人無忌我亦無忌”。歐陽修看後拍手稱絕,補錄了這位考生。

  李鴻章有一遠房親戚參加鄉試,一字也答不出,最後在試卷後面寫道:“我是中堂大人的親妻(戚)。”主考官看後,寫了這樣的批語:“所以我不敢娶(取)!”

  明代大書法家徐渭第一次參加鄉試,在試卷上只寫了四句詩,考官批語:“太短”。第二次鄉試,徐渭吸取“教訓”,不但寫滿了整個試卷,還寫到了桌子上和椅子上。

  有個考生在試卷上模仿南唐李煜的《浪淘沙·簾外雨潺潺》,寫了一首“詞”:“卷紙對筆尖,七竅生煙。躁熱難解心頭寒。摸耳搔頭皆不濟,如坐針氈,獨自乾瞪眼,無限辛酸!出題容易答題難。鈴聲一響交卷出,分數若干?”閱卷老師看後,寫的批語是:“雖無實學,卻有歪才;屁股免打,下次再來。”

  某考官見一試卷,未寫一字,批曰:“皓月當空,一塵不染,何吝賜教乃爾?”

  有一考生考試時,鬼畫符般地亂寫一氣。批卷時,第一位考官怎麼也看不懂是何意,覺得很奇怪,無奈只好在卷首批了個“奇”字;第二位考官看了,也不懂是何意,但看到第一位考官的批語,怕別人笑話自己無才,只好在卷上批了個“妙”字;交到主考官審定,他也看不懂這篇文章是何意,但看了前兩位考官的批語,同樣心理,就在卷上寫個“絕”字。

  清代有一學使(考官)以“臨財毋苟得”句為題試考生。一考生錯把“毋”字寫成“母”字,“苟”字寫成“狗”字,學使啼笑皆非。他沒好氣地對考生說:“我出一聯,你如果對佳,就免罰,否則重責不饒!”遂出句道:“《禮記》一經無母狗”那考生對道:“《春秋》三傳有公羊”。學使叫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