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夏季保養好男人的“空調”

專家說,男性性腺需要低溫環境才能產生精子,所以人類和其他哺乳動物一樣,都有一個體外的“袋”??陰囊,為睾丸提供一個較低的溫度。首先陰囊皮膚對外界溫度的高低很敏感,無皮下脂肪而有豐富的汗腺,有助於散熱。其次,在外界溫度增高時,陰囊皮膚鬆弛,增大了散熱面積,有利於局部散熱。此外精索中的動脈纏繞在成束並行的靜脈叢上,形成了一個逆流交換系統,靜脈血不斷把來自腹腔內的動脈血的熱量帶走。

  精子最理想的生成和存活溫度是比正常體溫(37.3℃)低1℃~2℃。睾丸溫度上升至38℃就不再生成精子;成熟精子溫度上升至40℃,其中的蛋白質就會凝固壞死,像一個生雞蛋被煮熟了。

  雖然陰囊本身具有散熱的功能,但是當陰囊長時間受擠壓或周圍溫度過高時,它就不能讓睾丸和精子保持在適宜的溫度,所以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對疾病的預防和治療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首先,應儘量避免在高溫環境中停留過長時間,把筆記型電腦放在膝蓋上用、長時間騎車或駕車、久坐等,都會導致陰囊溫度升高,所以應儘量避免。其次應該保持局部乾燥涼爽,不要穿化纖的內褲和緊身牛仔褲,內褲宜寬鬆舒適透氣,最好穿純棉製品,注意及時換洗尤其在運動後。平常洗澡的時候一定要清洗夾縫,不過應避免用肥皂清洗患部。陰囊濕疹治療期間勿過度搔抓和燙洗,尤其是勿用肥皂水燙洗。飲食上,提倡膳食平衡,少食辛辣的食物,多食新鮮的蔬菜和水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