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釣草魚經驗分享

夏季正是草魚大量攝食時期。在夏晚適宜的氣溫下,採取下列釣法,便可喜出望外。

  一、樹果釣。夜晚草魚喜歡到有樹的一側覓食,有些樹長在岸邊,樹上結的一些果子會掉入河中,草魚就在樹下的水中等樹上的果子掉下來,一口吞吃掉。有一次,我去夜釣,裝好餌甩鉤,就是不見上魚。不一會,發現從身旁的一棵樹上掉下了果子,剛落入水中,就成了魚的美餐。我趕緊換餌,魚鉤上鉤著樹上的果子,鉤光露出來,很快一條大草魚上鉤了,也許是鉤不好吃,草魚疼得猛竄出去,速度非常快,一竄就是十來米,好在我是有備而來,由於及時放線,巧妙遛魚,待這條大草魚精疲力竭時,乖乖地被束手就擒。

  二、草窩釣。草魚夜間喜歡到近岸吃草,採集一些鮮嫩青草,捆紮成較大的草把。選擇草魚經常出沒的水域近岸處做釣點,找些樹枝放在釣點之中。將草把綁在樹枝上,一半上露,一半入水中,每隔幾米遠,放置一個草窩。待夜深人靜月朗星稀之時,草魚便優哉游哉地大口吃草。當聽到吃草拉草的聲響,即把餌鉤送到草把附近水面上,草魚發現比草把還好吃的東西,便會毫無顧忌地吞入口中,當你感覺釣線被牽動時,迅速提鉤即可得魚。幾處鉤輪番施釣,可釣到較多的草魚。

  三、投喂釣。來到一處陌生的水域亦不知此是否有草魚。夜釣時,可以先在此投誘餌,每天傍晚投喂一次,連續投餌三天後,便可知此處是否是一個夜釣草魚的理想窩點了。另外採取投喂釣前務必提前選擇好釣位。最佳釣位大多是白天餵魚和撒窩地,深水和淺水的交界地,流水與靜水的交界處,大水域的細腰處和雜草叢生的水域。

  四、串鉤釣。夏季草魚一般體大膘肥,用海竿、大鉤、粗線,採取串鉤釣浮的方法。因為串鉤豎立於水中,鉤子分佈於不同的水層,效果甚佳。主線和腦線均可採用0.45~0.5毫米的單股錦綸線,其他釣具亦應與之相適應。拴鉤方法以每串3鉤為好,鉤多礙事換食麻煩,而且效果不及3鉤好。串鉤腦線長5厘米即可,過長易與主線纏繞,鉤與鉤之間的距離以15厘米左右為宜,只要魚鉤互相搭不上就可以。墜子用20~25克重的通心活墜,穿過主線後,在墜子下面打結,並留出一個線圈。另外,亦可不加墜子,加一組帶卡子的組鉤,上大團餌料,既可釣魚,也可用於打窩子。這樣拴的串鉤,可以根據魚情及時改變為釣浮和釣底,機動靈活自主沉浮,可以大大提高上鉤率。

  五、撒窩釣。利用草魚的覓食規律可在岸邊的1~2米處撒窩垂釣。誘窩點處可施入用米糠、麩皮、菜子餅、剁碎的青草葉和麵粉合成的誘餌,這種誘餌會在水中慢慢冒上來,吸引草魚到窩點覓食。第一次撒約拳頭大小似的一團誘餌,下鉤時可輕悠悠不出響聲,也可讓它發響聲誘引魚上鉤。如果夜裡沒有月亮,可用螢光浮漂,如果既沒有月亮,又沒有螢光浮漂,索性不用浮漂,漁線不要太長,靠手感覺釣魚。

  六、桅燈釣。桅燈即馬燈。入夜將桅燈懸掛於船舷旁的水面上,距水面十幾厘米,爾後再在船幫附近旁拖浮小捆葦尖草,由於草魚吃食時,大多數是先從草的兩端吸入,很少先咬草的當中,根據這個特點,採集新鮮的葦子嫩尖,這樣正是針對草魚吃食時先從兩頭吃而設計的,再加之嫩葦尖本來就是草魚喜食之草,況且再有桅燈懸照光亮,又能將草魚喜食的夜蟲誘掉於水面之上,如此葷素搭配,草魚豈不興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