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西夏陶瓷中的雕塑藝術

陶瓷雕塑包括建築雕塑和瓷塑等類型,它們代表了西夏雕塑的一個重要門類。 
  唐宋時期,由於宮殿建築的空前發展,因而也就形成了建築雕塑藝術的繁榮局面。相對後起的西夏,在強調民族獨立意識的同時,又為了提高自己的威望,統治者便不遺餘力地倣傚唐宋那種「帝王之象」,不惜耗費巨資,大興土木,營造豪華宮殿。早在太宗德明時期,便「役民夫數萬於鏊子山,大起宮室,綿亙二十餘里,頗極壯麗」。及至元吳稱帝,升興州為興慶府,廣修宮城,營造殿字,且於城內作避暑宮,  「逶迤數里,亭榭台池,並極其勝」。元吳奪太子妃之後,又於賀蘭山之東,「營離宮數十里,台閣高十餘丈,日與諸妃游宴其中」。不僅西夏皇帝大造豪華宮室,王侯大臣如晉王察哥、權臣任得敬也競相傚尤。

  陵園是帝王死後的樂園,在「視死如生」,「作陵園若都邑」的指導思想下,陵園建築自然也毫不遜色。西夏陵園建築材料除一般磚瓦為灰陶燒製以外,其餘均有灰陶、琉璃兩種,還有部分瓷質磚瓦材料。尤其具有明顯色調的琉璃構件和與佛教關係密切的蓮花圖案,在西夏法典中均有明文規定,為聖禁之物。「佛殿、星宮、神廟、內宮等以外,官民屋舍上除口花外,不許裝飾大朱、大青、大綠。」不過,西夏陵所見者,僅綠色琉璃製品一種,其他顏色之琉璃尚未發現。而在宏佛塔的夯築地基內,卻出土有深綠、淡綠、醬紫和黃色琉璃建築構件多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