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服避孕藥別忘補維生素

「服用媽富龍、達英35等短效避孕藥時,要注意同時補充維生素,或者多吃維生素含量豐富的食物。」湘雅醫院婦產科姚若靜教授指出,她還說,這樣才能盡可能地避免避孕藥的不良反應。

  首先,在服藥初期,很多女性出現類似早孕反應,如頭昏、疲倦、噁心、嘔吐等。這是避孕藥中的雌激素刺激了胃黏膜而引起的,是一種暫時性現象,等胃黏膜適應了這種刺激,也就習慣成自然了。反應比較強烈的人,需要適當服用一點控制此類反應的藥物,如維生素B6,或配合吃些含維生素B6豐富的食物,如瘦肉、肝、蛋黃等,可縮短這一不適過程。

  有的婦女服用避孕藥後會出現妊娠斑,尤其是40歲以後的婦女。避孕藥服用時間較長,尤其是超過五六年的人,症狀會更明顯。其實,這種色素沉著斑是可以想辦法預防和改善的,如能在飲食中增加一些富含維C的新鮮蔬菜和水果,如青菜、西紅柿及桔子、橙子等,色素沉著斑就會消失得更快些。或者可服用一些維生素C、維生素E丸,嚴重的還可以局部擦用復方氫?霜,效果較好。

  姚教授強調,口服避孕藥還能加速維生素B2的代謝,若不及時補充,可出現維生素B2缺乏症,如口角炎、舌炎、結膜炎及脂溢性皮炎等。因此,服藥期間還要補充維生素B2含量豐富的食物,比如乳製品、動物肝腎、蛋黃、鱔魚、蘑菇、小麥、黃豆及深綠色蔬菜等。必要時可口服維生素B2,每次5—10毫克,1日3次,在進餐時或餐後服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