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話說“福壽魚”

話說“福壽魚”。“福壽魚”又名“吳郭魚”,即便是我們平時常叫的“羅非魚”或“非洲鯽魚”。成績它原產於非洲,據資料記載,早在西元前2500年,埃及就開始養殖羅非魚了。由於它具有生長快、繁殖快、食性雜、適應性強等特點,已成為世界性的養殖魚的一種。它的品種約有100多種,在我國臺灣省1944年便開始引進來養殖,內地則在50年代後期才開始引進來繁育成功。它還有一個好聽的傳說,那便是那時在臺灣是據說由兩個在東南亞當兵的臺灣省人,一個叫吳振輝,另一個叫郭啟彰,兩個人把這種魚從新加坡引進到臺灣來的,故名為“吳郭”。這種魚不僅品種很多,而且最主要的是,莫三比克羅非魚和尼祿羅非魚兩種魚的雜交種類,故人們常稱為“福壽魚”的,又譽於“添福添壽”的美名。

         羅非魚屬於鱸形目、麗魚科。它的體形呈卵圓形,很似鯽魚,但體形比鯽魚稍側扁,顏色也比較深,而且身上還有黑色的花紋。這種魚不耐低溫,在我國海南、廣東、雲南等地,冬季最低溫度一般都在零上若干度,因此幾年以上的成魚多,個別的體重可達3公斤重。但北方地區如天津、北京等地冬季寒冷,進入10月份如不出魚,即需移入室內或利用地熱水飼養。一般都在冬季室內地熱育苗,4月份投池,9、10月份即出成魚。經過多年研究,成魚體重一般可達500克左右。由於羅非魚個體一般不很大,且喜在岸邊風小的靜水處集聚,故釣竿一般不必太長,3.6--4.5米,三七調或二八調均可.

        釣線一般釣鯽魚的線即可。魚鉤用小號的伊勢尼或袖型均可。羅非魚屬雜食魚類,葷素皆食,但不同飼養塘經常餵養的不同餌料,對它的攝食習慣影響很大,故有經驗的釣手,都強調應因塘選餌。在垂釣時試用不同餌料,進行試驗,以達到最高的上魚率。釣位除選餵料台附近,一般應選順風、朝陽、離岸不必太遠,水也不必太深(1米左右即可)的地方。時間以日出以後氣溫較高的時候為佳。

         盛夏與金秋一般是釣羅非魚的黃金季節。在北方因大都是當年春季投苗,9-10月成魚達到400-500克左右,為此是最好的釣魚季節。

          羅非魚的吃食。一般是先含在嘴裡認為可食後,才慢慢吞下。為此餌料不宜露出鉤尖。羅非魚吃食時,浮漂常是先點動,輕浮再慢慢下沉,動作一般不很大,為此。漂、鉤、墜之間的配合要適當,儘量靈敏。也有個別的魚吃食浮漂急劇下沉,應根據情況及時揚竿。釣羅非魚一般採用底釣,但氣候悶熱。水中氧氣不足、水中中上層與底層溫差較大時,它也上浮。這就需要根據具體情況採用適當深度的半浮垂釣。
     
        釣羅非魚最重要的一點是安全。因羅非魚的魚鰭非常尖硬,當受到攻擊時,全部紮起,很易刺傷手掌,故應事先準備一塊厚布,摘鉤時用布將魚包住,並從頭到尾將紮起的魚鰭按下,再行摘鉤。有人將帆布或絨布手套的十指頂部剪去,戴在手上,這樣既不影響手的活動,摘鉤時又不致被魚刺傷,實為高招。

        羅非魚不僅肉細味鮮,而且價格也不高。實為工薪階層餐桌的美味佳餚的上品。烹飪的方法與鯽魚、鯉魚等一般與淡水魚類似。但筆者認為以清蒸蘸薑醋吃,最能品到魚本身的鮮美,你可以也試試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