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玉的文化蘊涵

1.玉是權勢的像征真玉稀缺難得,古時被認為是神物,因此,玉寶曾經是天命王權最高利益的神靈牌位,是舊禮教綱常的標籤索引,玉作為中國儒釋道三教通用的崇信之物,沉積著歷代統治階級的追求和祈望。此點在成語中有突出的表現:「金口玉言」代表至高無十的帝王君主,每句話都是人民的「真理」;「金科玉律」指維護統治階級利益的法律法規也是神聖不町更改的。龍庭殿宇的「堆金砌玉」,上達天帝下繞宮廷,古代神樂的「金振玉聲」等成語已將我國古代的王權、神權烘托的無以附加,秦代的傳國玉璽,上刻「受命於天」,誰得到它,誰才是真命天子。

    2.玉也是財富的像征盤庚把貝和玉連稱,凡古代玉璧皆價值連城,為了佔有,不惜發動戰爭,「完璧歸趙」是發生在戰國後期的故事.趙惠王得到楚國的美玉「和氏璧」,秦昭王垂涎欲滴,派人送信給趙王,說願意以十五城邑來交換。趙王無奈派藺相如出使秦國,秦昭王收璧後不再談換城之事。藺相如略施巧計使和氏璧重歸於趙國,從此典故廣為流傳,可見當時美玉價值連城,絕非誇張。此外,「堆金積玉」、「金玉滿堂」、「錦衣玉食」等成語也都說明玉的財富像征意義。

    3.玉是人才和道德的像徵人的美包括形體,才智和道德等方面。「亭亭玉立」、「美如冠玉」、「冰肌玉骨」,「粉妝玉琢」等是對人體美的表述;「璞玉渾金」、「冰清玉潔」、「被褐懷玉」、「一片冰心在玉壺」、「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寧為蘭摧玉折,不作蕭敷艾榮」等為人的品德高尚的表述;「懷瑾握瑜」、「金友玉昆」、「金玉滿堂」等是對人才華出眾的表述;而「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是喻虛偽表裡不一的人的成語。

    4.玉還是和平的像征我國遠古黃帝之時,以玉為兵,開創了世界史上獨一無二的玉器時代。這個時代用玉琢製成生產工具、兵器、祭器、禮器、佩器等已成為社會物質文明的主體。今天已不存在玉兵器,但歷史卻留下了,為防止「玉石俱焚」,採用「化干戈為玉帛」的外交政策.防止戰爭,維護和平等成語。為維護領土主權,祖國統一,還流傳「金甌無缺」等成語。

    5.玉和玉器既是物質財富也是精神財富,是人類在社會歷史發展過程中所創造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是人類能動地意識定向人文物物化的結果與玉相關成語也有物質和精神財富兩方面的表述。還有的成語是人和物雙關的表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