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另類找底法

 通常方法都是帶餌找底,如果魚泳層混亂、搶餌嚴重,帶餌找底將非常困難。雖然可以採用味道不濃鬱、霧化慢的餌料或使用玉米粒、橡皮泥等緩解這一現象,但終歸是治標不治本。本人有一種另類找底的方法,提出來同釣友探討,也請廣大釣友指正。

  1.水稱出鉤餌重量

  在確定好當天開始採用的調目後,半水情況下雙鉤掛上雙餌稱重,記住每粒餌可以壓下的魚漂的目數(比如雙餌壓下4目,單餌重就是2目漂尖浮力)。考慮到半水的餌重同底釣的餌重由於化散可能產生的誤差,應將餌搓粘並使用實際垂釣餌2/3大小的餌進行稱重,並且要多進行幾次才能準確。稱好餌後,剪掉雙鉤,這時魚漂會上升一定的目數,我們應記住這時魚漂的目數作為找底的參考。這時的目數減調目等於雙鉤重(比如差值是3目,即雙鉤重等於3目漂尖浮力,單鉤重等於?5目),稱鉤稱餌步驟完成。

  2.找出下8字轉環剛觸底時的魚漂位置

  在半水無雙鉤的情況下上移魚漂延長水線,當浮漂顯示的目數超過半水時顯示的目數時,表示8字環到底,這時再一點點下移魚漂縮短水線,直至精確調整到魚漂目數同半水時相等,這時8字轉環輕觸底。這種狀態是懸墜釣法的極鈍狀態,也是釣跑鉛的起始點。如果有必要,可以用魚漂座最上面的一粒太空豆進行定位。

  3.調出無餌情況下兩鉤全落底短子線直立時的魚漂位置

  拴上雙鉤,以下8字轉環輕觸底狀態為基礎,下移魚漂縮短水線,第一次縮短的長度略大於長子線長度使雙鉤離底,此時魚漂顯示的目數等於調目,然後上移魚漂進行微調,隨著魚漂的上移,漂尾的目數也在逐漸增加,直至魚漂的目數剛好等於8字環輕觸底時的目數時停止,這種狀態說明兩鉤全部落底,鉤重全部由底承擔,長子線彎曲短子線直立。這時掛上雙餌,如果水底無漿層,魚漂目數不會改變,雙鉤同雙餌的重量都由底承擔,這種狀態是保證短子線不彎曲時釣組的最遲鈍狀態。如果這時魚漂目數同8字轉環剛觸底時目數不相等,則正好說明水底有漿層,餌陷進漿層的深度等於魚漂下降的目數。

  4.調出無餌情況時下鉤落底上鉤離底的魚漂位置

  在雙鉤都落底位置下移魚漂縮短水線,當魚漂下移的距離等於一個鉤重所體現的目數時(8字環剛觸底的魚漂目數到調目之間距離的一半位置),上鉤重從由水底承擔完全過渡到由魚漂承擔,上鉤離底下鉤落底。此時若掛餌垂釣,由於餌的重量作用,下鉤餌重全由水底承擔,上鉤重由魚漂的浮力承擔,餌重由水底承擔,雙鉤餌仍可到底,所不同的是此種狀態比上面的兩種狀態更靈敏。

  5.調出無餌情況時下鉤輕觸底的魚漂位置

  繼續下移魚漂縮短水線直至漂尾目數同調目剛好相等,這種狀態下鉤正好輕擦底。這時掛雙餌垂釣會出現兩種情況:一是雙餌重大於雙鉤重時,雙鉤餌都落底;二是雙餌重小於雙鉤重時,下鉤餌落底上鉤餌離底。但無論是雙鉤餌全到底還是一餌到底一餌離底,我們都應清楚此時相當於鉤的重量全由魚漂承擔,餌的重量全由水底承擔,此狀態比上面幾種靈敏度更高。

  6.調出帶雙餌情況時下鉤輕觸底的魚漂位置

  在第5種情況下將雙鉤上雙餌再下移魚漂,下移的距離正好等於雙餌可以壓下的魚漂長度,這時鉤餌的重量都由魚漂承擔,下鉤餌輕觸底,水底不承重,這種狀態是釣組的最靈點,超過此點將變成釣浮,但如果最初確定的調目太小,釣組沒有足夠的剩餘浮力,將調不出這種狀態。實際上除了水底漿層太厚等特殊情況外,一般沒有必要將釣組調得這麼靈。 作者提示:上面的幾種方法都能保證準確找底,而且找底後能清楚地知道鉤餌在水底的狀態。但其缺點是,這種找底方法多數情況下是採取不帶餌的方法找底,如果魚漂靈敏度低或鉤的重量太小,由於水的張力等因素影響,這種找底方法就會有誤差,況且我們還忽略了子線硬度產生的向上支撐力。因此這種找底方法還應同帶餌找底法結合起來才能更準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