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天橋的小吃

天橋賣酸梅湯的可是一家挨一家,大約有幾十家。其中最有名的是邱家的酸梅湯。講究的做法是鍋裏用開水泡酸梅,加黃冰糖渣,用大瓷罐盛上。放在冰桶裏,罐外頭鎮著冰塊,早晨擺在攤子上,再加桂花。但是天橋的大部分賣酸梅湯的不這樣做,因為又費錢又費力。甚至有人就擔挑涼水泡酸梅,加點紅塘就買了,也十分不衛生。有時候喝一碗,能在家躺上半個月,怎麼了?--鬧肚子了。

  天橋的糖攤是孩子們最愛去的地方。糖攤包括吹糖人的和盤花糖的。吹糖人的是小吃和手藝相結合的行業,用的糖是麥芽糖,用銅鍋把糖加熱。兩種吹法:一是有模子,按模子吹;一種是邊吹邊捏,吹個小狗呀、大公雞呀什?的。吹壞了不要緊,弄碎了放在鍋裏化成糖再接著吹,糟蹋不了。別的行業不行,您多怎見過饅頭的堿大了,杵碎了,重新蒸的?

  盤花糖的主要工具是一個熬糖的鍋、一把勺子、一塊石板,石板上抹上油,用勺子舀上糖再石板上畫畫,然後沾在竹簽上,小孩兒們拿著玩兒。幹這行得有美術的功底畫出來得象呀,外行可不行。

  天橋的“蒸了炸”也是一種風味食品,據說是由一位姓李的人獨創的品種,把西葫蘆餡餃子蒸熟後晾涼後,放在油鍋裏煎了,再蘸上醋蒜吃。味道與眾不同的原因是一:餡裏有胡椒粉,二是餡裏放的羊油。名字起的好,但如果反過來就壞了--“炸了蒸”。炸的是挺脆,再上鍋一蒸,嘿,好,全軟了,沒人吃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