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談談青魚釣法

青魚也稱黑鯇、青混、螺絲青、烏青。多棲息在水體的中下層,一般不遊至水面。食性比較單純,以軟體動物螺、蜆為主要食物。在池塘養殖中的幼魚喜食糧食飼料,至體長15釐米後咽齒壓碎功能增強,食性出現轉變。2齡前死亡率較高,食性雜,主食糧食性餌料;2齡後,特別是體重長至1公斤時,食性轉向軟體水生動物,能磨碎堅硬的甲殼後吐殼吞肉。自然水域中常集聚於江河和湖泊的深淺結合部。除冬季食欲較弱外,春、夏、秋三季攝食猛烈,且能在氣壓較低、大多數底棲魚類普遍厭食的情況下咬鉤吞餌。

釣具以硬調長竿配粗線大鉤。竿長一般不短於6.3米,線以4號或線徑0.55毫米、拉力7公斤以上為宜,鉤雖不大講究型號,但鉤條的粗壯和鉤門的寬度是非常重要的。

魚坑裏出來的青魚用顆粒飼料就可以,最好是那種動物蛋白多的顆粒。野生青魚是吃螺螄和蚌肉的,糧食也吃,要是野釣青魚可以用螺螄肉、蚌肉、肝臟、雞腸子等葷食,誘餌可以摻上些麩皮玉米等,據說嫩玉米粒也可以釣上青魚

青魚身重力大,在揚竿感覺到鉤上有魚時,一般不會有猛然橫竄的現象出現。常見的情況是平穩而悠然地向外遊去,其力之大恰如老牛耕地,形成人與魚借竿線拔河之勢。此時唯有變換站位,或人隨魚沿岸而走,或改變牽引方向,借臂力使竿呈側向彎弓後與之周旋。否則會跑魚。在冬季或氣壓較低的時候,青魚的咬鉤常表現為漂略為下沉後,不再有第二訊號。揚竿時感覺不到鉤掛魚唇後的抖動,仿佛是鉤無意中掛住水下暗樁一般,形成僵持。數分鐘後,始見釣線緩緩向外移去。一般來說,這時候的鉤已穩穩刺入魚的上唇,只要牽引時不急不躁,循著魚的遊動方向使竿的彎度保持在拋物線狀態是不會跑魚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