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口氣重,或是幽門螺桿菌感染

幽門螺旋桿菌是一種螺旋形微需氧的革蘭氏陰性桿菌,定植於人類胃黏膜,是人類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的主要病因,大約67%至80%的胃潰瘍和95%的十二指腸潰瘍都是由幽門螺旋桿菌引起的,其感染還與胃癌、胃黏膜相關淋巴樣組織淋巴瘤的發生密切相關。

  人是幽門螺旋桿菌唯一的自然宿主,其在人群中主要是通過消化道,即經“口對口”、“糞對口”途徑傳播。全世界約有一半人口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率高達50%至60%,感染後可能產生不同結局:有的是無症狀的帶菌者,但多數引起不同程度的慢性胃炎,大約10%至15%可發生消化性潰瘍,還有極少數甚至可能發生胃惡性腫瘤。

  很多市民不了解幽門螺旋桿菌

  記者瞭解到,幽門螺旋桿菌與諸多疾病的發病密切相關,其中包括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胃癌、胃黏膜相關性淋巴瘤等。同時,幽門螺旋桿菌也是胃癌的致病原因。

  胡先生患胃潰瘍多年,去年他和女朋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不久他的新婚妻子也患上輕度胃潰瘍。詢問醫生後才知道,這是她與胡先生共用碗筷導致幽門螺旋桿菌交叉感染造成的。

  記者在調查中瞭解到,對於幽門螺旋桿菌的傳染性,很多市民知之甚少。記者採訪由於工作原因,經常在外面吃飯的孫女士時,她直接反問:“幽門螺旋桿菌是什麼病毒?會傳染嗎?嚴重嗎?”田先生則說:“我知道這是種病毒會引起胃病,但是通過什麼傳播則不清楚。”

  在幽門螺桿菌學術前沿研討會上,上海交通大學仁濟醫院終身教授蕭樹東教授介紹說,幽門螺旋桿菌是目前世界公認的胃部殺手,它在人的胃內長期大量繁殖,可導致終生感染並引起胃炎,從而造成胃潰瘍久治不愈。同時,它又具有較強的傳染性。

  誘發胃病的“元兇”

  胃病,包括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等,是一類大家較為熟悉的疾病,多年來醫學界將病因歸咎於胃酸分泌過多,甚至有“無酸不潰瘍”之說。後來發現,此學說不確,還有更重要的原因,這就是幽門螺桿菌作祟。

  原來,幽門螺桿菌最適宜於微氧環境中生存並繁衍,並通過所分泌的細胞毒素和蛋白水解?,來損傷胃及十二指腸的黏膜,進而產生炎症甚至潰瘍,更糟糕的是此種細菌可能使人與癌症結緣,國內外的大量研究資料都顯示出這樣的結果。學者們觀察到,50%胃癌患者可能是由幽門螺桿菌“造就”的,感染了幽門螺桿菌的胃病患者罹患胃癌的可能性是未感染此菌的胃病患者的10倍,顯示幽門螺桿菌在胃癌形成過程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至於引起胃癌的機理,專家們是這樣認為的:首先是幽門螺桿菌侵入胃黏膜引起炎症反應,慢性炎症長期刺激胃黏膜,加上炎症過程中的介質產物如氧自由基的基因毒之毒性作用,誘發黏膜細胞癌變。從病理學上看,可以歸納為這樣一個過程: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萎縮性胃炎→上皮化生→不典型增生→胃癌。

  口氣重疑是該菌作怪

  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後可能導致口氣重,即口腔有異味,嚴重者往往還有一種特殊口腔異味,無論如何清潔,都無法去除。如果胃部感染了幽門螺桿菌,患者通常會出現以下症狀:

  泛酸:幽門螺桿菌會誘發胃泌素大量分泌,導致胃酸過多,表現為泛酸和燒心;

  腹痛:因胃和十二指腸黏膜損傷,有些病人還可出現反復發作性劇烈腹痛、上消化道少量出血等症狀;

  口臭:幽門螺桿菌在牙菌斑中生存,在口腔內發生感染,可能導致口氣重,嚴重者往往還有一種特殊口腔異味,無論如何清潔,都無法去除。幽門螺桿菌是引起口腔異味的最直接病菌之一。

  食後上腹部飽脹、不適或疼痛,常伴有其他不良症狀,如暖氣、腹脹、反酸和食欲減退等。

  “世界有近半數人口感染著幽門螺桿菌,其中發展中國家成人感染率高達80%,發達國家約為40%。”蕭樹東教授透露,在我國,幽門螺桿菌的感染年齡早於發達國家20年左右,也隨年齡增加而上升,男性略高於女性,20歲—40歲感染率為45.4%—63.6%,70歲以上高達78.9%。

  蕭樹東教授透露,流調顯示,我國的幽門螺桿菌感染率呈現著北方地區的感染率高於南方地區,最低的是廣東,最高的是西藏達到80%左右,北京、上海是60%左右。

  共用餐具、親吻都可傳染

  調查證實,幽門螺旋桿菌在人群中的感染率在50%以上,共用飯碗、筷子和菜盤的習慣使得胃潰瘍在家庭成員中極易交叉感染,經常在外用餐的人群也易感染。

  在臨床上,幽門螺旋桿菌的途徑傳播特點使其感染在家庭內有明顯聚集現象,父母感染後其子女的感染機會比其他家庭高得多。“幽門螺旋桿菌廣泛存在於感染者的唾液、牙菌斑中。”蕭樹東教授解釋說,幼兒的幽門螺桿菌感染都是跟母親有關系的。假如母親是陽性的,那麼她的小孩會感染幽門螺桿菌,主要是通過口口傳染,因為有時候母親喂小孩子的時候,口對口的喂小孩,可能就會傳染幽門螺桿菌。

  對感染幽門螺桿菌的家庭調查提示,有幽門螺桿菌感染者家庭中的“健康人”,幽門螺桿菌抗體陽性率為64%,同年齡組無幽門螺桿菌感染患者家庭的“健康人”幽門螺桿菌抗體陽性率為13%。據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幽門螺旋桿菌廣泛存在於人的唾液和牙菌斑中,一般通過接觸病人的唾液、親吻以及食用不潔食物後經口傳染。

  身上“帶菌”不等於患病

  “經過流行病學的調查,基本上50%的人體內含有幽門螺旋桿菌,但只有10%左右的攜帶者會因為細菌的感染表現出病症。”上海交通大學仁濟醫院消化內科教授劉文忠介紹說,幽門螺旋桿菌是可以與人共存,也可以致病的一種存在於人體內的細菌群種。

  據瞭解,因為這種細菌是導致慢性胃病的重要原因,也是在判斷胃是否有問題之前的首要考慮因素,因此體檢時將呼氣測幽門螺旋桿菌作為一個基礎專案。

  但是胃裏含有此細菌種群,並不能直接說明有胃方面的疾病。劉文忠教授認為,每個人抵抗力不同,幽門螺旋桿菌種群中細菌種類不一樣,毒性也不一樣。只有當一個人抵抗力較弱時,或體內攜帶的細菌毒性較強時,感染胃方面疾病的可能性才比較大。

  “儘管根除幽門螺桿菌可以降低胃癌發生,但不是所有的幽門螺桿菌都會發生胃癌。”劉文忠教授表示,只有查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呈陽性,患者本身有上腹疼痛、腹脹、噯氣,並且做胃鏡後診斷有慢性胃病、消化性胃炎、活動性胃炎、淋巴瘤等病症時,才必須殺菌。但應在醫生指導下,經過規範的抗幽門螺旋桿菌治療,都可以得到徹底根治。如果身體無明顯不適症狀,胃鏡檢查後也沒有病變,可不考慮殺菌。

  實行分餐制最科學

  預防幽門螺桿菌感染和預防胃腸道傳染病一樣,要把住病從口入關。只要做到飯前便後洗手,儘量吃高溫加熱的熟食,喝開水,生吃瓜果蔬菜要洗淨,儘量減少聚餐,就能有效預防幽門螺桿菌感染。聯合應用抗生素,是治療幽門螺桿菌相關疾病的唯一有效措施。

  劉文忠教授表示,即使感染了幽門螺旋桿菌,患者也可以通過規範的治療將體內的細菌殺滅乾淨,像三聯療法、序貫療法、PPI三聯療法基礎上的四聯療法都有不錯的療效。不過劉文忠教授也說,對於這種通過消化道傳播的細菌,患者應該將預防作為最重要的一環。只要在日常飲食中儘量實行分餐制,就能有效降低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概率。而對於胃潰瘍患者或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者的家庭來說,更應該實行分餐制。“徹底根治幽門螺桿菌是一件比較困難的事情,患者應嚴格遵從專科醫師的指導進行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