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鼻子洩露你的秘密

繼指紋與虹膜後,科學家又找到能證明個人身份的新“代表”——鼻子。研究鼻部掃描的專家說,每個人的鼻子形狀各不相同,新發現可以幫助解決非法移民、恐怖主義等問題。

  開發鼻子掃描系統

  研究人員給這套鼻部掃描系統取名“PhotoFace”。系統工作時,先給鼻子快速拍攝4張不同角度的照片,然後按照“羅馬型”、“希臘型”、“努比亞型”等6種類型給鼻子分類。

  接著,系統會進一步分析鼻子數據,找出它的外形輪廓、鼻尖、鼻根點等資訊,從而確定鼻子“主人”的身份。

  西英格蘭大學教授梅爾文·史密斯解釋道,掃描系統“通過不同角度,利用閃光燈給鼻子照相,這樣可以得到臉部每一點的資訊。閃光燈強度由系統自動控制”。

  系統通過分析每張照片上的影線,得到臉部各點的具體資訊。史密斯說:“它還可以在各個領域得到應用,比如工業和美容行業。”

  比虹膜和指紋更方便

  英國《每日電訊報》2日引述研究負責人、巴思大學教授阿德裏安·埃文斯的話報導,通過掃描鼻子確定一個人的身份,要比通過虹膜和指紋掃描更方便。他說,“PhotoFace”系統將最終在追蹤逃犯與恐怖分子方面發揮重大作用。

  埃文斯說:“虹膜是人身上一個明顯的特徵,但是要得到一張清晰的虹膜掃描圖片並不容易,眼瞼或眼鏡都會使掃描照片模糊不清。”“而鼻子比較容易拍照,也很難隱藏,”他說,即使臉部表情再扭曲,鼻子的特徵也不會改變太多。

  不少人對這項新技術存有疑問。居住在澳大利亞珀斯的馬克·沃克問道:“鼻子的形狀就不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改變嗎?而且,鼻子很容易被磕破,人們還能通過手術改變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