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明萬曆五彩瓷器與贗品的鑒定

目前市場上出現的萬曆五彩瓷器不在少數,其中大多是景德鎮的仿品,一般小作坊製作的比較粗糙,漏洞百出,比較容易辨別。還有一部分是近年來具有相當專業能力的窯場製作的高級仿品,很多行內的高手都難辨真假,殺傷力很大。很多收藏愛好者因此承受了不小的經濟損失,愛好收藏的信心受到了嚴重的打擊。因此我們在購買藏品前不僅要具備一定的專業知識,也需要多聽聽行家的意見。
  
      1.器形:

  萬曆朝五彩瓷器器形多樣,除盤、碗多見,各式盒較多(圓盒、方盒、六方、八方等),頗有特色,造型上簡潔,敦厚。但由於當時燒造工藝的不成熟,造型上往往不太規整,有歪斜、微小的凹凸等瑕疵。總體上說萬曆五彩瓷產量不高,小件多,大件很少。

  贗品的器形多過於規整,造型呆板,無古拙之氣。常出現臆造品。

  2.胎體:

  萬曆朝五彩瓷器胎質厚重,胎土淘洗不很精細,由於使用腳踩泥拉胚成型,胎中多有氣孔,燒制時不易炸裂。露胎看上去比較幹。大件器物多為砂底,修胎不規整,銜接痕跡顯露。

  贗品的制胎工藝不同,使用胎土不同,淘制較細,多用煤氣窯燒成,胎土油性略重。

  3.釉面:

  萬曆朝五彩瓷器釉質瑩潤,釉面微閃青,光澤柔和,有自然的使用痕跡和氧化皮層。

  贗品的釉面多發白,常使用人工方式除去火光(酸浸、機械摩擦、土埋等作舊方式),贗品的釉面上常有不自然的小黑點。

  4.青花五彩:

  萬曆朝五彩瓷器使用天然進口回青料繪製青花,發色藍中閃紫,濃豔、淡雅者皆有。五彩使用天然礦物顏料,紅、綠、赭、紫等,顏色沉著,純淨,長期使用有自然脫落。

  贗品:使用現代化學料,青花色浮,有時太過濃豔。彩料不同,色不純,無使用痕跡。

  5.紋飾繪畫:

  萬曆朝五彩瓷器較多採用開光圖案,繪畫技法幼稚古樸,圖案不規整,線條雖細卻以繁密為重。主題紋飾多為龍鳳紋、花鳥、人物故事、嬰戲等。畫工豪放,筆法寫意,紋飾生動。

  贗品的紋飾繪畫因為現代畫匠的繪畫,其技藝根本無法與古人的境界相比,畫工一般較呆板,人物造型刻畫得不准確,古意不足,仔細觀察多有敗筆之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