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選對梳子有學問

梳頭是一項利於生髮、護發的保健運動。因為,人的頭皮上分佈著許多血管、神經、汗腺和毛囊,梳頭不僅能去除頭皮屑和污垢,還能刺激頭皮的神經末梢,促進頭部血液迴圈,讓汗腺、毛囊得到充分營養。

  頭部的穴位占全身的四分之一,還有十多個特定刺激區,經常梳頭可增加發根部血液流量,增強黑色素細胞活性,有利於頭髮生長。古人說的“欲發不脫,梳頭十遍”就是這個道理。可梳子的優劣也會直接影響頭髮的發質,梳子選擇得好,頭髮有助於烏黑濃密、堅牢不脫。

  如何挑把好梳子

  好梳子應該是梳齒排列均勻、整齊,間隔寬窄合適,不疏不密;梳齒的尖端要鈍圓,不可過於尖銳,以免損傷頭皮。據瞭解,不少發生在頭皮的炎症性、過敏性和感染性疾病,都與頭皮受到頭梳的輕微外傷有關。梳子如果不合適,頭髮就容易斷,也容易打結,在梳發時覺得不舒服。

  所以選購梳子不要圖便宜,因為品質不好的梳子會讓你的頭髮受苦。當然,也不一定標價越高的梳子就越好,首先要看梳子的設計,要柔軟有彈性,不扎手。然後看梳齒,圓頭的要比尖頭的好,齒與齒之間也別太密了,這樣梳頭發的時候才不會傷害到發絲,而且不會產生靜電。

  選發梳的時候別怕麻煩要多試多比較,可以在手背上用平常梳頭的力度試試,如有尖銳、扎手的感覺,就不要買了。

  不同發質用不同梳子

  尼龍、硬塑膠、金屬等頭梳製品,與頭髮接觸摩擦時會產生靜電,刺激頭皮,長時間使用會讓頭髮乾枯、萎黃,甚至導致脫髮,幹性發質的人不宜使用。較長的頭髮、粗厚的頭髮、纏結的頭髮、卷燙的頭髮以及洗頭後搞亂的頭髮,應用闊齒梳梳理。常用密齒梳、鋼絲梳、排齒梳,梳頭時生拉硬拽,會扯斷頭發、牽動發根,甚至損傷毛囊,造成人為脫髮。另外,天然鬃毛的發梳,可以減低對頭發的摩擦力和壓力,這類發梳有助於將頭皮上的皮脂帶到發身,而這些皮脂是頭髮最佳的天然護發素,這類梳子尤其適合幹性發質人使用。

  此外,為了防止皮膚傳染病,頭梳不宜轉借他人使用,也不宜使用公用梳子梳頭。梳子切記要保持清潔,可放在含堿或洗潔精的熱水中浸泡5分鐘後再沖洗乾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