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汽車部件螺絲鬆動了怎麼辦?

 汽車上螺紋副連接牢固與否直接影響著汽車的使用,在汽車設計時對此採用了相應的防松措施,常用的摩擦力防松有彈簧墊防松、預緊力防松或特製的自鎖螺紋等;機械方法防松有開口銷防松、鎖片防松、保險絲防松等。

  1、彈簧墊圈應彈性良好,尺寸合適

  彈簧墊圈安裝方便,製造成本低,在汽車上應用較為廣泛。它是利用墊圈的彈性變形,使螺紋副軸向張緊,同時墊圈的斜口尖端也有助於防松。但是,這種墊圈在使用中會由於受熱或長時間壓縮而失去應有的彈性。因此,在安裝彈簧墊圈前,應檢查其彈性是否失效。檢查的方法是看墊圈介面處兩端上下是否錯開了一定的角度,若其錯開角度較小或沒有錯開,則此墊圈己失效。同時,墊圈尺寸應與相配合的螺栓尺寸對應,墊圈外徑略小子螺母外徑為合適。

  2、開口銷的長度應合適若發動機連杆大頭連接螺栓鬆動,會導致連杆軸承松曠,使發動機產生異響,甚至損壞發動機有關機件。分解檢查一些連杆軸承異響故障時,常發現個別連杆連接螺栓上鎖止螺母的開口銷已經沒了,其原因多是因開口銷過長,高速運動中與曲柄臂刮撞折斷,最後脫落。確定此開口銷正確長度的方法是將開口銷插入鎖止螺母相應的孔內,用手錘敲擊到位後,開口銷的伸出長度不超過曲柄臂平面,然後按要求將開口銷鎖止即可。

  3、碟形彈簧墊片的裝配方向應正確

  碟形彈簧墊片對機件表面不會產生更多的刮傷,因而在汽車上的使用日漸增多,但若安裝不當,則不會起到防止螺紋鬆動協作用。例如:東風EQ1090汽車變速器第二軸後凸緣鎖緊螺母與凸緣間安裝的碟形憚簧墊片,若安裝不當致使螺母鬆動,會導致車速里程表主動齒輪打滑,里程表的車速指示和行駛公里數間產生誤差。同時,由於第二軸前後竄動而使三檔發生跳檔。正確的安裝方向應該是將碟形彈簧墊片的凹面朝向連接件,凸面朝向螺母。這樣螺母擰緊後,由於碟形彈簧墊片受力變形,支承表面受到反作用力而起到鎖止作用。

  4、保險鐵絲拉緊方向應正確

  汽車底盤的有些部位(如變速叉與變速叉軸的連接螺栓)採用保險鐵絲防止螺紋鬆動,它常用於螺栓組的螺紋防松。保險鐵絲防松較為可靠,但安裝時應注意保險鐵絲規格的選擇和穿入螺釘孔內之後的拉緊方向。保險鐵絲過粗不易穿過去,直徑應略小於所穿孔的直徑,穿插時稍有阻力即可。區別保險鐵絲穿入方向正確與否的方法是:若將某一螺栓旋松,保險鐵絲處在拉緊狀態,即旋松一螺栓就將其相鄰的兩個螺釘拉緊為正確,否則為不正確。

  5、鎖片應鎖止在螺母的側平面上

  汽車上較大件的螺母鎖止常採用鎖片防松,例如汽車轉向節鎖緊螺母、變速器第二軸前端鎖止螺母等。鎖片鎖止應在螺母按規定扭矩擰緊後,將鎖片折向螺母的某一側平面上,同時用錘擊使其貼緊。絕不可將鎖片貼在螺母的棱角處,這樣是不會很好地起到防松作用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