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車輛發生輕微刮擦怎麼處理?

車輛剮蹭事故莫慌張,六步幫您輕鬆處理。

1.停車熄火查狀況

    車輛發生刮擦事故後,應立即選擇較合適地點停車。停車後按規定拉緊手制動,切斷電源,關掉車子的引擎。在特定情況下應遵守特定情況下的規定,如夜間還要開示寬燈、尾燈。在高速公路上還需在車後按規定設置危險警告標誌。

2.人員傷亡先報警

    確認雙方人員安全狀況。根據新《道路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的有關規定,“造成人員死亡、受傷的”是當事人應立即報警的情況之一。若刮擦事故中人員人身安全受到損害,應當立即報警。對於不屬於新《道路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第八條規定的必須報警的八種情形的,當事人可以選擇自行達成協議,快捷處理。

3.車輛損傷要取證

    查看車輛狀況。應用數碼工具記錄現場情況是得當的做法。比如應用手機的拍照功能、隨身攜帶的數碼相機對刮擦部位、車況進行記錄。通常是要對車前側、車後側、碰擦部位等進行多角度拍攝。拍攝畫面中最好要有反映雙方當事人都在現場的取景。

4.基本資訊要記錄

    記錄雙方車輛資訊與車主資訊。記錄下雙方車牌號、駕駛證、行駛證、保險證等等資訊都是必要的。推崇的做法是預先印製好一些表格,以備作發生刮擦事故的協議用,省時省力。

5.責任認定要明確

    判定責任,達成協議。常見情況有:未保持安全距離,追尾前車的,後車擔責;機動車變更車道,影響正常行駛的車輛的,變更車道方擔責;有交通信號燈控制的交叉路口,正常放行的車輛轉彎未讓直行車先行的,轉彎車擔責;沒有交通信號燈的交叉路口,未讓右方道路來車先行的,未讓方擔責等等。根據規則迅速判定責任,達成協議。

6.車輛定損便理賠

    先去保險理賠服務中心對車輛進行定損。在之後的修車程序中要保存好修車發票。憑修車發票等有效票據獲得相應的保險賠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