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真假魚餌的妙用

最近跑了幾趟海釣,感覺到海魚也有一些淺顯的“智商”。客觀上它們遵循的是一種適者生存的自然法則。但在一定的條件下它們又能躲避人類的騙局,逃避死亡。

  海魚的覓食方法和淡水魚有很大差異,受月亮和地球自轉的影響,大海出現了潮漲和潮落,我們經常看到的潮汐表就是對這一現象的具體記載。在這一現象的作用下,對以大海為家的各種魚類就形成了自然性的覓食規律。我想這和人類遵循早午晚吃飯是一個道理。

  去仙人島垂釣的朋友都會感覺到,上魚就是那麼一陣兒,過了這個時間就沒什麼密度了。當地人把它叫做魚吃流水,趕不上流水你就釣不到太多的魚。例如:潮退到最低的時候,(海邊人叫酷潮)上魚比較困難。然後出現緩潮,接著就是漲潮,這應該是最佳的垂釣時間。海魚對此潮流特敏感,覓食也特瘋狂。一天要是能趕上兩次漲潮流,那你的魚獲就會比別人多一倍(我指的是黃海北部的魚況)。

  我講的真假魚餌就是在潮流的作用下,部分魚類分不清真假,特別是那些掠食性魚類、?魚、鱸魚、金槍魚等。對漲潮流的到來,就像開飯的哨音,在湍急流水中它們用最快的速度來獲取食物,對食物的真假難以分辨。所以才有今天市場上的擬餌出現。大家看到在仙人島小鱸魚一串一串被拽上船,這就是在漲潮的時間段裏。等慢流的時候(離滿潮還有一段距離),你的擬餌小蝦就象被識破一樣,很少有魚光顧,這時候你要是用真餌,就比用擬餌好多了。因為流水慢下來,魚兒就能在水中較穩的停住,觸覺就發生了作用。特別是用海蜇裏邊的小蝦釣小鱸魚老好使了。(當地一兩幾塊錢都買不到)海蛆也比擬餌小蝦好使多了,真假魚餌的妙用此時就一目了然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