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教你10招在抑鬱中拯救自己

 抑鬱症(depression)是由各種原因引起的以抑鬱為主要症狀的一組心境障礙(mood disorders)或情感性障礙(affective disorders),是一組以抑鬱心境自我體驗為中心的臨床症狀群或狀態。

  當人的情緒處於焦慮或抑鬱狀態時,人的思維往往缺乏邏輯性,出現消極情緒或行為異常。

        造成這種心理上的認知錯誤,大體有8種現象:

  1.走極端。這種現象表現為走極端,非此即彼,不是白就是黑。這種人一遇挫折便有徹底失敗的感覺,進而覺得自身已不具任何價值,失去自信。

  2.公式化。認為事情只要發生一次,就會不斷重現。生活中遇到困難與不幸,即認為困難、不幸會重複出現。

  3.變色鏡。有的人遇事總想消極的一面,就像戴了一副變色鏡看問題,濾掉了所有的光明,整個世界看起來暗淡無光。

  4.疑心病。有些人無事生非,終日擔心自己將大病臨頭,遇事往往自我斷論,主觀猜疑,杞人憂天。

  5.失銳氣。這是一種人為的情緒失調,把別人的真心讚美當作阿諛奉承,對正常的人際關係想入非非,毫無根據地自怨自艾或憤世嫉俗,導致本來鬆弛的情緒變得緊張。

  6.謬推斷。有的人把一般性過失、欠缺、挫折和困難看得過於嚴重,似乎做了不可逆轉的錯事。生活中總是過分誇大自已的不足和過低估計自身的長處。

  7.消極化。有的人把自己的不良感覺當成事實的證據,如:"我有負罪感,那麼我一定是幹了什麼壞事","我覺得力不從心,那麼我一定是'低能兒'"。尤其情緒低沉時,這種感覺推理特別活躍。

  8.自卑心。有的人總是主動承擔別人的責任,並且妄下結論,認為一切壞的結果都是自己的過失和無能所致。此種變形的自卑、內疚心理,來源於人格的變形和過分的責任感及義務感。

  10招在抑鬱中拯救自己

  你有沒有感到快要被逼瘋了,來自工作的,家庭的的壓力讓你喘不過氣來,那麼在壓力威脅到你的健康之前,想想辦法,營救自己吧!

  1、在需要的時候尋求幫助,不要默默承受。

  2、循序漸進。

  3、將大事分割成小塊,一次只做一件。

  4、多參加有益的活動。

  5、抑鬱時,關注自己的思維和觀念。

  6、努力識別那些典型的抑鬱觀念(例如全或無思維、折損生活中的積極方面),特別要注意你評價自己、標識自己的方式。你要提防內部折磨者,因為它只能使你深陷,而不能幫助你擺脫抑鬱。

  7、記下你的觀念,以便更好地澄清它。

  8、注意找出你抑鬱的主題(例如,尋求贊同、羞恥、不幸福的人際關係、不現實的理想、完美主義),找到後向它們提出挑戰。

  9、使用理性/同情性思維方式挑戰自己的觀念,你越是同情自己,放棄認為自己很糟糕,沒價值等觀念,你越可能從病症中恢復。

  10、挑戰消極觀念,建立新的行為模式。對挫折與失敗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

  最後,請記住:

  抑鬱是你所處的一種心理狀態,但抑鬱並不是你本人。

  焦慮是你所處的一種心理狀態,但焦慮並不是你本人。

  憤怒是你所處的一種心理狀態,但憤怒並不是你本人。

  這些心理狀態與幾百萬年來的心理進化密切相關,是人性的一部分。你的情緒所引發的自我判斷就像天氣狀態一樣不可靠。你越同情自己,你就越不會成為自己"陰晴不定的朋友"。如果你能夠成為自己真正的朋友,即使仍然抑鬱,你還是前進了一大步。你現在已經向康復的目標邁進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