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定窯系瓷簡介

定窯系為宋代八大瓷系之一。北宋時河北曲陽的定窯以其精細的製作,驚人的裝飾技巧和優雅的風致冠絕當世,更首創覆燒法,提高產量並節省燃料,對我國瓷業產生了重大影響。一時之間,引得各地瓷窯效仿,遠至遼國的官窯和四川的彭縣窯,近則山西渚窯皆望風步趨,如平定窯、盂縣窯、陽城窯、介休窯等,都屬於定窯瓷系。

  定窯瓷系產品多為仿曲陽定窯白瓷,在瓷質、焙燒工藝、造型、裝飾上都與之相當接近,尤其江西景德鎮窯在南宋時期的仿定制品,精緻文雅,博得“南定”之名。

  定窯瓷系以白瓷為代表,在宋代各窯中出類拔萃,獨領風騷,“雪滿山中高士臥,月明林下美人來”可略表其優雅韻致之一二。



定窯刻花渣鬥

  北宋,高7.4釐米,口徑17.8釐米,足徑4.6釐米,現藏故宮博物館。渣鬥又稱唾盂。此器胎質細膩堅硬,通體施象牙白釉,瑩潔滋潤。上部為淺盤形,撇口,中部束腰,下接一扁圓盒形腹,平底圈足。裏口部刻劃兩組蓮花及荷葉紋,花瓣及葉尖皆為連弦形輪廓線,筆法圓滑流暢,花紋疏落有致,是定窯不可多得之佳作。



定窯剔花腰圓枕

  宋,高17釐米,長31.5釐米,寬25釐米,現藏故宮博物館。此枕為灰色胎土,施米黃色化妝土。採用“剔粉”技法先在化妝土上劃出紋飾,然後剔去多餘的部分,露出灰色胎面,罩上透明釉,入窯燒制而成。枕為腰圓形,尺寸較大,枕面中心為八瓣花形開光,繪折技花鳥紋,邊上飾折技一圈,枕壁上下各有三道寬凸弦紋,中間為剔花忍冬紋。紋飾安排疏密得當,意境別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