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每天蹲一蹲 疾病少纏身

導語:隨著物質文明的不斷發展,“坐”代替“蹲”在我們生活中佔據了大量的時間,然而多蹲少坐是對身體各個臟器最好的鍛煉。

  醫學研究發現,人們蹲的姿勢與胎兒在子宮內的姿勢非常相像,這是人類尋求舒適和庇護的本能姿勢。蹲著可以使腹部、腿部、臀部得到最大限度的擠壓,可以減少脂肪贅肉;蹲比坐更能消耗熱量,可以有效減肥;人在蹲著時,心肺血流相對充分,從而減少冠心病、肺氣腫的發生率、高血壓的發病率。在蹲的狀態下,膈肌上抬,站起來橫膈下降,加大胸腔和肺的活動範圍,肺活量因此增加。

  下蹲運動方法簡單:

  預備時兩手插腰、雙腳開立與肩等寬,雙目平視,然後松腰屈膝慢慢下蹲。下蹲時腳跟離地,重心落在前腳掌上,上身儘量保持正直,避免前傾,同時口念“呵”字呼氣。起立時,咬緊牙關,氣引丹田,隨著吸氣,站直身子。

  下蹲深淺程度要因人而異不可強求。一般每天鍛煉1~2次,每次下蹲36次。

  專家提示:

  別看下蹲動作很簡單,做起來也有一定的講究,否則會物極必反。專家指出,下蹲時,最好不要深蹲,也就是說膝關節彎曲的角度不要小於60度,否則起身時很容易頭暈眼花。做下蹲運動時,動作不要過猛,膝關節彎曲的角度可以由大到小,循序漸進。每天抽空蹲一蹲,會收到意想不到的鍛煉效果。不過,需要提醒的是,老年人和慢性疾病患者要謹慎嘗試下蹲運動。
返回列表